抱歉,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

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(启用)JavaScript


了解详情 >

DSLab 目前有教授 2 名,副教授 5 名,讲师 4 名。

教授

周庆国

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兰州大学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所所长,国际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,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,主要从事嵌入式系统、系统安全、智能驾驶、神经网络等方面的研究。目前已经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154 篇,出版专著 4 部,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5 项,牵头编制《甘肃省“十三五”网络空间安全规划》和《甘肃省网络空间安全十年纲要》。创建了兰州大学分布式与嵌入式系统实验室(DSLab),成为第一个加入德国 Open Source Automation Development Lab(OSADL)的国内学术机构,先后与华为、 国家电网、IBM、Intel、Google、中科龙梦、中国移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。2017 年研制了甘肃省第一辆无人驾驶试验车,2019 年出版专著《无人驾驶原理与实践》,入选“AI 工程师必看的 10 本书”。

研究方向

  • 长期从事嵌入式实时系统研究。参与开源实时 Linux 系统开发和维护,负责不同 Linux 内核版本的移植,关注面向安全的嵌入式实时系统研究
  • 系统安全:针对移动云存储中由于软硬件故障而导致的数据完整性损坏、安全性威胁等问题开展研究
  • 智能驾驶:2017 年组建兰州大学 RockAuto 无人驾驶研究团队,开展无人驾驶关键技术研发工作
  • 神经网络:专注前沿人工智能技术的探索和研究,在神经网络优化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

邮箱:zhouqg[AT]gmail.com

Nicholas Mc Guire

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、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。Nicholas 教授长期致力于 Linux 实时系统和安全关键技术研究,是实时 Linux 领域最核心的专家之一。自 RTLinux 成为开源自动化开发实验室(Open Source Automation Development Lab, OSADL)项目、被合入 Linux 主线版本后,Nicholas 教授出任了 OSADL 安全关键工作组负责人,他主持开发了 SIL2LinuxMP 等知名的安全关键项目。

研究方向

安全关键系统、Linux 内核技术
邮箱:der.herr[AT]hofr.at

副教授

周睿

副教授、硕士生导师,所在系所为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所,主要从事嵌入式系统、实时系统、人工智能、智慧教育等方面的研究。同时是中国计算机学会(CCF)会员,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mbedded Systems 编委,并担任 Journal of Supercomputing,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 等多个期刊审稿人,为多个学术会议服务,在多个专业大赛担任评委。目前发表 SCI/EI 论文 30 余篇,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、教育部-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等多个项目。

研究方向

  • 嵌入式系统、实时系统、人工智能、智慧教育

邮箱:zr[AT]lzu.edu.cn

李妍

副教授、硕士生导师,所在系所为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所,主要从事实时模型,不确定分析,模型与算法集成和机器学习等方面的研究。发表 SCI/EI 论文 10 余篇,前后参与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、中科院其他类开放课题项目以及众多横向项目。同时在兰州大学主讲本科生课程离散数学和研究生课程近世代数,曾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。

刘传义

副教授、硕士生导师。主要研究方向有人机界面交互模型研究、多点触控界面交互模式与交互技术研究、笔式界面交互技术研究、移动界面交互模式与交互技术研究等。公开发表论文 30 余篇,申请发明专利 6 项。

研究方向

  • 实时模型,不确定分析,模型与算法集成,机器学习,深度学习

邮箱:liyan_2007[AT]lzu.edu.cn

雍宾宾

副教授、硕士生导师,所在系所为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所,主要从事无人驾驶、深度/强化学习、并行/高性能计算、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研究。
招生意向:欢迎喜欢研究(折腾)AI 和开源技术的本科毕业生联系合作,对技术感兴趣会基本编程即可。可提供所有可用计算、数据和设备资源;从零开始指导研究工作、论文撰写、修改和投稿;指导项目实践和就业,有 BAT、华为等内推机会;提供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、出国深造以及与国内外领域专家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;组织业余活动,提供羽毛球(防虐)指南,提供心理辅导(来自本人或研究生师兄师姐),协助解决单身问题。

研究方向

  • 农业机器人(有地)、无人驾驶(有车)
  • 机器学习、深度/强化学习、并行/高性能计算(有卡)
  • 智能电网、智慧医疗、自然语言处理、计算化学(有数据)
  • 区块链、网络安全/分析/爬虫(有想法^_^)

邮箱:yongbb[AT]lzu.edu.cn

刘新

副教授,硕士生导师,所在系为计算机系系统结构研究所,长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基础技术研究,主要包括代码安全、威胁检测与逃逸、人工智能对抗、安全管理与纵深防御体系、开源情报(OSINT)等。作为核心技术负责人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、甘肃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、国家电网科技项目等各类横纵向项目十余个。

研究方向

  • 代码安全、威胁检测与逃逸、人工智能对抗、安全管理与纵深防御体系、开源情报

邮箱:bird[AT]lzu.edu.cn

讲师

刘同山

讲师,所在系所为电路与系统研究所,主要从事单片机应用,嵌入式系统和实时系统等方面的研究。主讲本科生课程有:电路分析、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开发(MCU)和大学信息技术基础。

研究方向

  • 单片机应用,嵌入式系统、实时系统

邮箱:tsliu[AT]lzu.edu.cn

狄长艳

讲师,所在系所为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所,主要从事嵌入式系统,智慧教育,计算博弈等方面的研究。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,专利 2 项,获得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教学青年教师优秀论文奖(二等奖),google 奖教金,兰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(团队)。多次指导本科生获得全国性专业竞赛奖项。

研究方向

  • 嵌入式系统、智慧教育、计算博弈

邮箱:dizhy[AT]lzu.edu.cn

张杲峰

讲师,所在系所为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所,主要从事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、计算机建模等方面的研究。目前发表 SCI/EI 论文 10 余篇,主持参与完成的项目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 1 项和横向项目多项。主讲本科生课程有:信息安全数学基础、接口与通讯。

研究方向

  • 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、计算机建模

邮箱:zhanggaof[AT]lzu.edu.cn

刘刚

讲师、硕士生导师,所在系所为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所,主要从事数据挖掘、机器学习等方面的研究。目前发表 SCI/EI 论文 15 余篇,主持参与完成的项目有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 项、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业务基金项目 2 项和教育部产学研项目 2 项。主讲本科生课程有:操作系统、人工智能导论。

研究方向

  • 数据挖掘、机器学习

邮箱:andyliu[AT]lzu.edu.cn